shantianshiliu

放飞自我的子博

用MBTI分析五子人格 之 全员相性

分析得好棒!门把个人的分析也很精准了!

啦啦啦:

想看nino的或者需要科普MBTI是什么的点这里:

https://freeguac.lofter.com/post/1d0fcd9d_91bc6fa


想看sho酱的点这里:

https://freeguac.lofter.com/post/1d0fcd9d_91e63d7


想看利达的点这里:

https://freeguac.lofter.com/post/1d0fcd9d_921f654


想看润润的点这里:

https://freeguac.lofter.com/post/1d0fcd9d_92530a3


想看爱拔的点这里:

https://freeguac.lofter.com/post/1d0fcd9d_927eb21


分析完了门把个人的人格,现在让我们看看这五个人合在一起是个怎么样的构图。


从这张图表我们可以看出,A团的属性分布是相对均衡的,而且没有完全重合的例子。从整体上看,A团的四维组成如下:

动力来源:E:40%,I:60%

信息收集:N:40%,S:60%

决策方式:F:40%,T:60%

生活方式:J:20%,P:80%

如果把A团拟人化,那这就是一个ISTP类型的人,简单来说比较像只猫2333

当然把一个团队用一个人的标准来衡量是不恰当的,因此我们把每个方面拆开来看,并分析利弊。


首先我们看N和S。N比较发散,而S比较务实,当两者面对同一个问题时,N看到的是整体,而S看到的是细节。N需要S锁定事实,回归本质,提出实用可靠的方案;S需要N解读意义,升华目的,并提出新的可能性。这就好比N型的人搭出一个骨架,而S型的人负责在上面添肉。结合A团的情况,sho和jun负责把关,他们能注意到细节,确保一切直达目的,实际可行。O酱通常不怎么发表意见,但他提出的观点都很中肯,而且能带领大家意识到事情的发展是否符合初衷。nino和aiba依靠直觉,他们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点破误区和盲点,帮大家退一步看到全局。

看到这儿各位可能会觉得有些纳闷,为什么sho和jun明明负责“添肉”却总是带头行动呢?而nino和aiba理应负责“搭建骨架”却显得比较像配合辅助的那方。这主要归功于他们不同的动力来源,即外向(E)还是内向(I)。外向的人会自然而然地主动,他们喜欢把自己的想法传达给外界并听取外界的回馈。而内向的人比较保守,他们宁愿多观察少说话。这些倾向在十五周年夏威夷交岚SP里面展露无遗。松润第一个开车,翔哥哥找人帮忙照相,nino一直拿着摄像机,爱拔主动拎了最多的东西,利达不怎么说话却是所有人的精神依托。这些造就了五子作为一个团队独特的组成结构:稳妥安定的领队,务实可靠的先锋,灵活有远见的后盾。

现在我们进一步讨论利达的领导风格以及为什么A团的领队非他不可。首先我们得承认,ISFP人格是不适合当领导的。他们太过柔软、无常、情绪化,通常是团队中安静的参与者。在五子当中,翔哥哥和松润拥有最典型的领导类人格——ESTJ和ESTP。前者是最常见的部门经理,后者是另辟蹊径的企业家。这两种人格拥有E和S属性,意味着他们主动而务实,可以很有效地确立团队目标。然而这两种人格有他们致命的缺点。翔哥哥的ESTJ过于死板,很容易把自己的原则和标准强加在别人身上。松润的ESTP过于偏执,常常忽略他人的感受,拿整个团队赌博。考虑到五子中剩下的三个都是安静被动的IP属性,sho和jun中的任意一个当了领队都只会成为独裁者,严重偏离团队的重心,影响队员间的平衡。而O酱则吸取了两边的优势,不但拥有S属性的务实还拥有I属性的平稳,这让他成了团队的精神支柱,灵魂依托。他的存在使队员们感到安心同时不会被逼得太紧。

从决策方式上看,A团T型的人占大多数,这确保了整个团队在面对重大问题时能理智客观地分析利弊并加以决断。T型的人虽然头脑明晰,但他们倾向于质疑和否认,容易显得冷酷、不近人情。这就需要F型的人加以调和,防止团队变得急功近利。F型的人注重事件对人的影响,本能地对事物报以赞赏嘉奖的态度。当有新企划提出的时候,T型的sho,jun和nino能够分析整合潜在的问题,而F型的利达和爱拔则能发现积极的一面并预测、安抚大家的情绪,防止矛盾的发生。A团走过十六年关系依然和谐稳固不光因为大家心眼好情商高,更因为门把们之间懂得取长补短,彼此配合。

最后关于生活方式,A团的J属性只有翔哥哥一个独苗苗,而他偏偏是个J到极点的人,这多少折中了整个团队的无组织爱自由的大氛围。也难怪他是团妈,事无巨细地帮门把们张罗着各种行程,上至工作下至饮食起居(笑)。翔哥哥的存在不止给门把们省了不少心,也给经纪人省了不少心,因为他的J属性为整个团队引入了条理性和步骤性,减少了拖延症和团体迷思(group thinking)出现的概率。


总结

任何一个团队的成员都是有分工的。A团五子在Arashi这个团队中扮演的角色分别是:

大野智:领导者 leader(关键词-根基 foundation)

樱井翔:执行者 executor(关键词-秩序 order)

相叶雅纪:调停者 conciliator(关键词-和谐 harmony)

二宫和也:分析者 analyst(关键词-视野 vision)

松本润:发起者 initiator(关键词-动力 impulse)


以上就是我用MBTI对A团门把间相性的分析。不得不再次感叹,山风真的是个太神奇的团了。明明五个人各型各色却偏偏能融合得那么完美。不知道是喜爷爷太有眼光还是这五个人真有缘,一路走来相互磨合彼此珍惜,真真难能可贵。


下次开始分析cp。山风无墙,十个cp都有份。











评论
热度(1640)
  1. 共7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hantianshiliu | Powered by LOFTER